我科学家大尺度量子信息处理实验成果获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1-16

  近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2012年底推出的年度回顾特刊中,中国科大实现百公里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的研究成果被选为年度十大新闻亮点(Features of the Year)。《自然》杂志在其为该研究成果专门撰写的长篇新闻特稿(News Feature)“数据隐形传输:量子太空竞赛(Data teleportation: The quantum space race)”中指出: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中国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建立起首个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同时还可能对诸如“量子理论是否适用于太空尺度”、“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是否可以融合进一个统一的量子引力理论框架”等基本物理问题进行实验检验。 

  上述研究成果于2012年8月9日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 488, 185 (2012)]后,因其通过地基实验坚实地证明了实现基于量子卫星的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和开展大尺度基本物理问题实验检验的可行性而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例如,该成果同时还被美国《科学新闻》(Science News)评选为2012年度25项重大科技进展之一(2012 Science News Top 25),并以“量子跳跃”为题进行了专题介绍。

  要实现量子信息科学的核心目标——实用化量子计算和远距离量子通信,关键是通过发展多粒子量子系统的相干操纵技术实现可扩展的大尺度量子信息处理。上述研究成果仅为2012年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潘建伟小组在该研究方向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之一。此外,潘建伟小组利用自主发展的高亮度、高纯度量子纠缠源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八光子薛定谔猫态,刷新了由该小组保持的多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光子学》上[Nature Photonics 6, 225 (2012)]。随后,他们利用八光子纠缠“簇态”,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了拓扑量子纠错,证明拓扑编码可以显著减少量子比特错误率,显示了容错量子信息处理的强大能力。成果以长文(Article)的形式发表在《自然》杂志上[Nature 482, 489 (2012)],这是量子信息领域以中国为第一单位发表在该杂志上的首篇长文。同时,潘建伟小组还在量子中继器的实用化研究上取得了突破,他们成功实现了长寿命、高读出效率的量子存储,该成果为目前国际上量子存储综合性能指标最好的实验结果,朝着最终实现实用化的量子中继器迈进了重要一步,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物理》上 [Nature Physics 8, 517 (2012)]。

  潘建伟小组取得的上述系列重要进展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自然》、《科学》、《科学美国人》和《新科学家》等国际著名科学杂志以及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Physics World、美国物理学会新闻网Physics Today等知名学术网站均进行了专题报道。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 

相关链接:

《自然》杂志发布题为“数据隐形传输:量子太空竞赛”的新闻特稿(News Feature)

《自然》杂志发布2012年度十大亮点(Features of the Year)

美国《科学新闻》(Science News)评选的2012年度25项重大科技进展(2012 Science News Top 25)

《自然》杂志新闻特稿“数据隐形传输:量子太空竞赛”的中文译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