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宣讲团成员杜江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24日下午,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一楼报告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讲。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微电子学院近300名师生党员现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魏海明主持。

  宣讲报告会上,杜江峰首先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做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杜江峰针对《建议》从以下四个准确把握进行了剖析:

  一、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决定性的成就展开介绍,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二、要准确把握《建议》的核心要义,核心要义体现在3个“新”当中,即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要面临许多国际和国内的新机遇新挑战;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六个方面把握工作着力点。

  三、要准确把握《建议》的主要内容,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方位描绘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即“五个坚持”,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杜江峰结合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准确把握《建议》中提出的新要求,并对科大的科技发展进行了剖析。杜江峰提出不仅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还要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大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科大以潜心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创新英才,执着攻关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两大核心任务,着力推动四大支撑工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指出科大“十四五”建设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面临的新挑战。

  杜江峰提到,到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校师生要同心同德,奋勇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东总结道,全校师生都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全文,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同心同力,同德同行,融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绵薄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