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高分辨率地震成像的分布式光纤声传感(DAS)系统研发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09

报告题目用于高分辨率地震成像的分布式光纤声传感(DAS)系统研发
报告人陈旸 教授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04-12 (周一) 14:00
报告地点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提高地震探测分辨率是地震科学的关键问题。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以光为载体,光纤为媒介,感知和传输外界信号的新型感测技术,具有分布式、稳定性高、抗干扰性强等优点。将埋在地下的通讯光缆作为分布式声波传感器接收地震波,可实现米级的空间分辨率。我们与科大地空学院地震学团队开展软硬件结合的交叉合作,研发用于高分辨率地震成像与反演的分布式光纤声传感(DAS)系统,开发基于DAS台阵的地震监测实时处理软件和反演成像软件,实现地震波的高效和高分辨观测。已完成了分布式光纤传感设备样机研制,并开展实验室自铺埋光纤的测试实验,验证了系统在振动信号检测方面的性能。接下来将在前期研发的基础上,在空间分辨率、应变灵敏度、传感距离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性能,并利用自铺设光纤和城市通信光缆开展地震观测研究。
报告人简介:陈旸,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气相分子光谱和反应动力学、应用激光光谱等,近年来发展和建立了多种先进激光谱学测量技术和实验设备,承担了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迄今在PRL、JCP、JPCA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授权专利3项。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荣誉。担任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执行主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