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设“揭榜挂帅”项目的通知

来源: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01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科技部在近期公布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年首批启动的重点专项中,聚焦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攻关任务,特别设立了揭榜挂帅榜单任务。这是“揭榜挂帅”榜单首次被单独列出,并随项目申报指南一同发布,涉及申报说明、攻关要求、榜单任务等指标。

一、申报说明

榜单申报“不设门槛”,项目牵头申报和参与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项目(课题)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申报团队数量不多于拟支持项目数量的榜单任务方向,仍按程序进行项目评审立项。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二、攻关要求

揭榜立项后,揭榜团队须签署“军令状”,对“里程碑”考核要求、经费拨付方式、奖惩措施和成果归属等进行具体约定,并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在揭榜攻关期间,原则上不得调离或辞去工作职位。

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最终用户意见作为重要考量,通过实地勘察、仿真评测、应用环境检测等方式开展“里程碑”考核,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及时叫停。

项目验收将通过现场验收、用户和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在真实应用场景下开展,并充分发挥最终用户作用,以成败论英雄。由于主观不努力等因素导致攻关失败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并依规纳入诚信记录。

三、榜单任务

榜单任务涉及数学、防疫、电子信息、农业等多个领域,具体列表见附件。

申报截止时间7116:00。请拟申报的单位和个人提前与科研部重大任务处联系,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申报意向调查表》于610日前发送至daiguyue@ustc.edu.cn,以便做好相关组织服务工作。

联系人:戴古月  闵石头

Email: daiguyue@ustc.edu.cn   stm@ustc.edu.cn

联系电话:63607567     63606546

 

 

 科研部

2021531



附件1:“揭榜挂帅”榜单任务清单.rar

附件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申报意向调查表.xlsx



原新闻链接:http://kyb.ustc.edu.cn/2021/0601/c6077a511026/page.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