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2-04-28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中国科大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勇担科教报国重任,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褚建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令人振奋,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深刻感受到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历史重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精神,“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争取做出我校应有特色贡献。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一以贯之的关爱与重视,深情寄语引发了广泛共鸣与实践深思。科大共青团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坚守共青团组织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科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研究员茅瓅波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自身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德行。不能关在象牙塔里搞研究,而要多思考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把个人事业牢牢扎根于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生活作为研究的出发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大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也是推动我们进一步搞好思政课教学的鞭策。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增强科研能力,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在潜心立德树人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晓雅同学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大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地体会到青年的成长应牢牢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土壤,只有扎得稳、扎得深、扎得广,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复兴栋梁。“稳”要坚定立足中国的历史、文化、精神、国情;“深”要深入自己的科研工作领域,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广”要多看、多听、多思考,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脉搏。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任教授花正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作为守护好党的重要阵地,理应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作为高校教师,感恩党为我们带来的和平年代和经济腾飞,让我们得以安心育人、专心科研。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发扬科教报国的光荣传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卡脖子”技术,加强技术攻关,为国家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少年班学院胡敏哲同学表示,中国人大是中国共产党于抗日烽火中创办的大学,中国科大是党和国家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高校。建校以来,两所大学都紧跟党的脚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科大学子,我们要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使命,在努力成才的路上,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研究员潘志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几代“追光者”们“为国铸器”的光辉事迹、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奉献、卓越”的奋斗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牢记为大国崛起实现“光源梦”的使命,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

  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我们以奋斗姿态、书写青春华章的动力和毅力。身为科大学子,我们将以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之信仰、“孺子牛”之气魄回应“舍我其谁”的时代召唤;身为公管人,我们将坚守为公为民的家国情怀,将小我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以吾辈之青春捍卫青春之中华。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表示,中国科大与中国人大都是红色大学,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六周年。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一名管理者,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学院刘佳妮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寄语,令人振奋。新时代青年人血脉中的底色是鲜艳的红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先进技术研究院教工李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他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立足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干实事,努力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为先研院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遗传与发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雅倩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深刻认识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将继承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赤诚报国、奉献担当、仁爱之心投身科学与教育事业,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科研攻关与教书育人工作中奋发创新、追求卓越。

  软件学院贾堡钧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作为当代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最年轻的力量,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新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工作者,应该以高校为平台,着力培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教导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管理学院陈文静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认真学习知识,努力增强技能,勇担民族重任,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与事业的追求中,以通今博古的知识、脚踏实地的坚持、坚忍不拔的毅力,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争荣光。

  大数据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曹倩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感动。作为大数据学院成立之初即加入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他四年来一直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见证了学院第一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并收获学生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这是一件很非常幸福的事。接下来,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努力做好服务师生的各项工作。

  苏州高等研究院教工曾柳依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塑造好当代青年学子的价值观,培养能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洪流中奋勇前进的时代新人,就是我们作为高校院所一名管理人员的“国之大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系统结构党支部纪检委员孟昭逸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一方面精通专业知识,努力做到兴趣驱动、因材施教,以自身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另一方面,要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只有做到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言传身教”的“人师”的统一,才能培养出一批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学子和时代新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