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来源:中国科大理论学习网发布时间:2022-03-22

  3月17日下午,校党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做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毕金初主持。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组全体成员,附属第一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机关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舒歌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视是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要结合学习“两会”精神,按照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对标中央巡视标准要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提升校内巡视质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校内巡视工作方向,把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校内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内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门、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推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

  舒歌群强调,校内巡视各方要深刻理解政治巡视内涵,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和监督重点,结合我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增强巡视监督实效,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准确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四个落实”总体要求,结合医院、机关特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政治监督,在巡视过程中进一步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正确行使权力。要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

  舒歌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各方责任落实。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诚恳地接受巡视监督,巡视组成员要坚决维护巡视公信力和良好形象,巡视办要做到协调有序、指导有效、保障有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各类监督专长,积极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巡视任务高质量完成。当前,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毕金初对本轮巡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聚焦“四个紧盯”,找准找实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增强校内巡视的精准性、实效性。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同题共答合力。被巡视单位要高度认识校内巡视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把校内巡视作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对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账、认真反思,全面整治工作作风,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强化协同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要在巡视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协作机制,纪检、组织、审计、财务等部门要与巡视办、巡视组密切协作配合,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增强监督合力,发挥综合效应,切实提高本轮巡视监督质效。

  会上,蒋一宣读了《关于校党委第六轮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舒歌群书记为巡视组组长、执行组长颁发授权书。

  动员部署会后,毕金初主持召开巡视工作业务培训会,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兼职组长张长春应邀以视频方式作专题辅导报告,巡视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张长春以《如何做好巡视工作》为题,从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巡视工作的方式方法、巡视医院的关注重点和对巡视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为巡视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第六轮巡视将分两批次对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和机关党委开展巡视,围绕“四个落实”总体要求,结合附属医院、机关党委及职能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监督。按照工作安排,对附属第一医院党委的巡视于3月21日开始进驻,现场巡视时长为三周左右。对机关党委的巡视将于5月初开始进驻。第六轮巡视结束后,校党委将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