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量子科技被重点关注

来源:路透社、美国国会亚太裔美国人核心小组发布时间:2023-01-10

  1月10日,美国众议院多数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成立一个专门负责美国与中国竞争的特别委员会,名为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此决议是履行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前做出的竞选承诺,希望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中美之间的最大竞争在科技领域,虽然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没有提到任何具体技术领域,但在2021年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NCSC)发布的报告《战略竞争对手的挑战和威胁》中,明确提到“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技、生物技术、半导体和自主系统在内的5个关键领域将决定中国是否超越美国成为超级大国。”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因为中国拥有充足的资源和全面的战略来推动技术进步。

  特别委员会由共和党众议员Mike Gallagher担任主席,将专注于中国的经济、技术和安全进步以及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该决议责成专家小组调查这些事项并提出政策建议。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表示,该委员会将解决诸如将工作岗位从中国带回美国、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将供应链带回美国等问题。

参考资料: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new-us-house-creates-committee-focused-competing-with-china-2023-01-10/

https://capac-chu.house.gov/press-release/capac-chair-statement-select-committee-strategic-competition-between-united-states-a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