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投入600亿卢比支持《国家量子任务》

来源:TQI官网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20日,印度内阁宣布在2023年-2030年期间投资超600亿卢比(约合50亿人民币),用于支持“国家量子任务(National Quantum Mission,NQM)”。该任务旨在促进量子科技研究和工业应用开发,使印度成为量子技术的全球领导者,同时支持数字印度、印度制造、技能印度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家优先事项。

  NQM的建设目标有:

  1. 未来8年内开发具有50-1000个量子比特的中规模量子计算机。

  2. 拟在建立卫星与印度境内地面站的安全量子通信,并与其他国家进行远距离安全量子通信;实现超过2000公里的城际量子密钥分发,同时也部署了具有量子存储的多节点量子网络。

  3. 开发高灵敏度磁力计和用于精确计时、通信和导航的原子钟。

  4. 支持量子材料的设计和合成,例如超导体、新型半导体结构和用于制造量子器件的拓扑材料。

  5. 为量子通信、传感和计量应用开发单光子源/探测器和纠缠光子源。

  为促进量子科技研发,NQM将在学术界和国家研发机构建立四个主题中心(T-Hubs),专注于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传感与计量以及量子材料与器件。这些中心将通过基础和应用研究产生新知识和新技术,同时促进它们所承担任务领域的研究和开发。

参考资料:

https://thequantuminsider.com/2023/04/20/india-announces-730-million-plus-national-quantum-missio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