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布《国家量子战略》

来源:澳大利亚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4

  5月4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该国首个国家量子战略《National Quantum Strategy》。该战略用于指导科学研究、行业伙伴、初创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目标是培育工业、企业、大学、各州地区和国际合作伙伴间的合作优势,建立一个繁荣、可靠的量子生态系统,将澳大利亚变成全球量子技术领导者,在未来建立更强大的产业并创造就业机会。

  该战略有5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有一套超过7年周期的行动方案,主要集中在政府可以实施和促进的协调和合作行动,维持量子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五大战略主题及其行动方案概述如下:

  一、支持量子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应用

  1.投资和发展澳大利亚的量子生态系统,持续培养与其他量子强国竞争的能力。

  2.鼓励量子技术研究,以应对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

  3.加速推进私人和公共领域投资可产业化的量子技术。

  具体行动包括:通过新的项目激励量子传感、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的应用;推动生态系统增长,加强与国际国内战略合作伙伴的联系,支持产学研联合开展量子研究成果应用转化;通过总投入为150亿美元的国家重建基金(National Reconstruction Fund)资助包括量子技术在内的技术研发和企业发展,其中至少10亿美元投入到关键技术研发

  二、发展必要的量子基础设施和材料

  1.确保量子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澳大利亚量子生态系统当前及未来的发展需求。

  2.支持新的量子基础设施发展,包括在澳大利亚建造世界上第一台可纠错量子计算机。

  具体行动包括:对从事量子研究的相关基础设施进行国家审计,确定的专门投资领域;监测澳大利亚量子产业链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并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三、培养专业的、不断增长的量子人才

  1.推动澳大利亚成为全球量子从业者学习、研究和工作的首选地。

  2.鼓励公司发展相关能力,推进澳大利亚在全球量子竞争中的高价值地位。

  具体行动包括:提供国家量子合作倡议和量子技术人才博士奖学金,为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合作奠定基础;发布量子劳动力报告,确定澳大利亚量子行业和相关行业的劳动力和教育需求;与教育机构合作,将量子科学整合到大学和职业教育培训中的STEM项目;探索吸引全球量子人才的措施,包括有针对性地吸引技术移民,开展人才项目,促进澳大利亚成为量子和邻近行业的专业人才聚集地。

  四、建立符合国家利益的国际标准和框架

  1.积极参与全球量子技术标准制定,建立一个繁荣、可靠和安全的量子生态系统。

  2.确保澳大利亚的监管框架能够促进量子技术研究,支持对量子公司的投资,支持出口,保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具体行动包括:支持跨政府合作,确保监管措施和框架符合需求;基于现有的和潜在的伙伴关系,加强量子技术领域的合作机会;通过科学研究、科学外交和提供基础设施渠道等,探索发展澳大利亚量子领导地位的机会。

  五、构建可靠的、包容的量子生态系统

  1.确保澳大利亚量子生态系统的扩大,以支持经济繁荣和保障国家利益。

  2.在关乎国家利益与安全的领域引入新标准和监管机制。

  具体行动包括:与工业界、学术界、各地区合作,制定原则,鼓励以可靠的和包容性的态度发展和使用量子技术;持续与业界合作,促进国际量子标准开发,确保澳大利亚在国际量子标准制定机构中的领先代表地位。    

  该战略认为量子技术可以帮助解决澳大利亚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削减开发新药的时间和成本、通过更有效的电池存储帮助向净零排放过渡、保护网络基础设施等。并预计到2045年,量子产业可以创造19400个直接工作岗位,量子计算、通信和传感技术的收入将达到59亿美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industry.gov.au/sites/default/files/2023-05/national-quantum-strategy.pd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