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中国科大量子精密测量取得进展 实现超高灵敏度缺陷探测

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4-01-14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杜江峰院士、王亚教授等人,提出基于信号关联的新量子传感范式,实现对金刚石内点缺陷的高精度成像,并实时观测了点缺陷的电荷动力学,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近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光子学》。

  近20多年时间里,量子传感的发展已经使得很多物理量的测量技术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然而,自然界中的很多物理现象既不包含自旋也无法直接操控,多个探测对象信号也会重叠相互干扰。这种情况下,单个量子传感器对信号进行有效提取与分析就成为难题。

  此次工作中,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量子传感范式,即利用多个量子传感器之间的信号关联,提升对复杂对象的解析能力和重构精度。基于这种关联分辨和精确定位的能力,他们还实现了对每个点缺陷电荷动力学的原位实时探测,为研究体材料内部点缺陷的性质提供了新的方法。

  研究人员介绍,这一成果展示了基于量子技术的超高灵敏度缺陷探测,甚至在1000亿个正常原子中出现一个缺陷,这种情况也能探测到。这要比目前最灵敏方法的探测极限提升两个数量级以上,有望为当前10纳米以下芯片中的缺陷检测提供一种强有力的技术手段。

《安徽日报》 版次:02   2024年01月14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401/14/c1013500.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