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在新的欧盟监管框架下推进量子技术出口管制

来源:量子行业情报网站TQI发布时间:2024-02-26

  法国政府日前颁布了一份控制清单,对量子技术进行出口管制,直接应对量子计算在民用和军用领域相关的颠覆性潜力(包括建设性和破坏性)。

  这一清单在《法兰西共和国官方公报》上公布后,并将于3月8日开始生效。该清单严格遵守欧盟自2021年5月20日起颁布的第2021/821号条例,该条例要求欧盟对军民两用物品的出口、经纪、技术援助、过境和转让实行统一的管制制度。

  法国经济、财政、工业和数字主权部长利用欧盟第 2021/821号条例和2001年关于军民两用商品和技术的法令,详细介绍了其所列商品的出口授权程序。法国官方认为,这项措施对于管理量子计算技术的出口至关重要,量子计算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从密码学到材料科学等领域,同时如果滥用,也会对全球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根据法国政府的说法,这项清单专门针对各种量子技术,包括支持广泛的完全控制、连接和功能性物理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清单列表详细区分了各级别的量子计算机,从支持 34个量子比特的机器到具有扩展到 2,000个量子比特的能力的机器,每一级都有指定的容错率。

  此外,该法规还扩展到量子计算所必需的组件,包括为物理量子比特网络设计的量子比特设备和电路,以及量子控制组件和测量设备。

  法国政府声称,法国的监管方法代表了该国在量子技术领域的积极立场,不仅强调了在新兴的量子计算领域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性,而且还强调了确保这些强大技术不会危及全球安全的必要性。通过划定针对量子技术的出口管制,法国通过审慎管理军民两用技术来维护国际安全的目标与欧盟保持一致。

参考资料:

https://www.legifrance.gouv.fr/jorf/id/JORFTEXT00004912086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