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出超3.7亿英镑的新政府计划投入量子科技等领域

来源:英国政府官网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6日,英国首相兼技术大臣公布英国新的政府计划“科学超级大国蓝图”,目标是推动英国在2030年成为科技超级大国。新蓝图是英国新成立的科学、创新和技术部的第一项主要工作,包括了十项关键行动和八项一揽子计划,政府将耗资超3.7亿英镑支持这些措施,推动从量子科技、超级计算到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人才的发展。新计划的十个关键行动:

  1. 识别、追求和实现对实现英国目标最关键的技术的战略优势。

  2. 在国内外展示英国的科技实力和雄心,以吸引人才、投资并提升英国的全球影响力。

  3. 促进私人和公共对研发的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生产力。

  4. 建立在英国已经令人羡慕的人才和技能基础之上。

  5. 为创新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提供融资。

  6. 利用英国政府的购买力,通过公共部门采购促进创新和增长。

  7. 通过战略性国际参与、外交和伙伴关系塑造全球科技格局。

  8. 确保研究人员能够获得用于研发的最佳物理和数字基础设施,从而吸引人才、投资和发现。

  9. 利用脱欧后的自由制定世界领先的支持创新的法规并影响全球技术标准。

  10. 在整个英国公共部门营造一种支持创新的文化,以改善公共服务的运行方式,以推动科学和技术。

  八项一揽子项目包括:

  1. 投资2.5亿英镑用于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工程生物学领域的变革性技术,以巩固英国在的全球领先地位。其中还包括半导体和未来电信,这是对科技框架内五项技术的承诺。

  2. 对研究、开发和创新组织格局的独立审查,充分利用英国研究机构的建议,确保有效、可持续并能应对全球挑战。

  3. 根据商业案例,提供高达5000万英镑用于刺激私营部门和慈善家对科学的共同投资。

  4. 现有资金1.17亿英镑用于为AI研究人员设立数百个新博士学位,800万英镑用于在全球范围内吸引AI专家来英国做研究。

  5. 提供5000万英镑的资助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以帮助研究机构和大学改善设施。

  6. 向英国创新与科学种子基金增资1000万英镑,总计 5000万英镑,以推动英国下一个可能成为下一个苹果、谷歌或特斯拉的科技初创企业。

  7. 计划建立一个拥有最强大的计算能力的Exascale超级计算机设施,以帮助解决像核聚变这样复杂的问题,并且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专用计算能力。

  8. 提供900万英镑的政府资金用于支持PsiQuantum在西北部Daresbury建立量子计算研究中心。

参考资料: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plan-to-forge-a-better-britain-through-science-and-technology-unveil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