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研制成功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发布时间:2021-05-11

  经过多年攻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日前成功研制了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这也是目前国际上量子比特数目最多的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

  您现在在画面里看到的这个像一个悬空的大柱子的装置就是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起名“祖冲之号”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数学家祖冲之。当前,量子计算机作为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挑战之一,已经成为各国角逐的焦点。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朱晓波

  我们要把所有的量子比特都耦合起来,量子力学上面把它叫做一个纠缠,这个是目前最多的一个纠缠的纪录,量子计算机有很多实现的方案,超导实际上,它是用一个芯片做了一个电路,然后这个电路因为它是超导态的,就有非常大的好处就很容易扩展起来。

  国际学术界研究量子计算有多条技术路线,超导量子计算是其中最有希望的路线之一,其核心研究目标是增加“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量,并提升操纵的精度,最终应用于实际问题。

  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研制成功为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展示,以及进行密码破译、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量子计算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2021年5月10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IyMjY2OQ==&mid=2650538755&idx=8&sn=7a3f9b25534951803bf0992f55422c9f&chksm=bea13fa189d6b6b74013a4d8cb610314d858672307f1916e171c7e3c3ff7051b7ac10b80de99&scene=0&xtrack=1#r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