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晨报】“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发布

来源:江淮晨报发布时间:2023-06-02

  还记得两年前,实现超导体系“量子计算优越性”的“祖冲之二号”吗?当时它是世界唯一,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快亿亿亿倍。5月31日晚,“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这也是国际上首个在超导量子路线上具有实现量子优越性潜力、对外开放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祖冲之号”176比特量子计算机 接入云平台

  两年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祖冲之二号”诞生,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超导量子和光量子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5月31日晚7时,科大国盾量子携手弧光量子等合作伙伴发布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该云平台接入“祖冲之号”同款176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这不仅刷新了我国云平台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比特数纪录,也是国际上首个在超导量子路线上具有实现量子优越性潜力、对外开放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将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软硬件发展及生态建设。

  据悉,该量子计算云平台通过云技术连接用户与量子计算设备,支持用户远程进行量子计算实验和开发等。也就是说,连上互联网,你就可以体验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全球领先的量子计算机了。

  该云平台集结了多项“安徽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总师朱晓波介绍,“祖冲之号”研发团队在原“祖冲之号”66比特的芯片基础上做出提升,新增了110个耦合比特的控制接口,使得用户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达到176比特。“祖冲之号”云平台接入的新一代量子计算机的设计指标也瞄准国际最高水平,不断在实际中调试提升其性能。

  此次发布的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还集结了多项“安徽科技力量”!

  其中,量子创新研究院提供了“祖冲之号”同款量子计算芯片,国盾量子提供了测控设备等硬件设施,承担了整机和云平台系统的搭建及运维工作,与中电科十六所、中科弧光量子等合作研制开发了关键核心器件、国产量子程序编译语言和软件,共同建设了新的176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并上线云平台。

  2026年将打造

  1000+比特量子计算机

  据悉,“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打造更高性能、更开放的云平台。

  当晚,“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常务副总指挥、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认为,量子计算未来可为密码分析、人工智能、气象预报、资源勘探、药物设计等所需的大规模计算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其中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走向应用的重要一步。高性能量子计算机和开放共赢的云平台的发布,也将促进中国量子计算自主可控产业链发展,有助于量子技术和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可以利用量子计算云平台进行科普,亲身体验简易的量子计算编程和图像实验等;对于更广泛的产业用户来说,可远程访问具备量子优越性潜力的量子计算机,能进一步发展量子编程框架,进行应用探索。

  在谈到远景规划时,彭承志表示,该团队将在2026年打造1000+比特的超导量子计算机,到2033年打造百万比特、具备纠错能力的量子计算机,那时量子计算机将真正实现应用落地。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江淮晨报  2023-06-02

https://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306/02/content_401333.html

相关文章